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全省 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 核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菏泽职业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38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鲁教体字〔2020〕5 号


 各市教育(教体)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全有序推进全省学




 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现就做好 2020 年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工作通知如下:

 一、核验依据

 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根据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 118 号、省教育厅(鲁教体字〔2020〕3 号)要求, 依据以下文件组织实施。

  1. 《山东省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

  2.  《山东省中小学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

  3.  《山东省高等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

  4.  《山东省中小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

  5.  《山东省高等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

  6.  《山东省中小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

  7.  《山东省高等学校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

  8.  《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物品配备标准》

  9.  《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物品配备目录》

  10.  《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物品配备目录》

 二、核验内容

 对照《山东省中小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

 《山东省高等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规定的核验项目、核验内容和核验要点,逐校进行核验。



 三、核验方式

 核验工作主要采取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现场连线、现场演示、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四、核验时间

 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原则上应在学校开学前 5 天完成。其

 中,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应在 3 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他学校,待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按要求及时开展核验工作。

 核验工作时间根据学校规模确定,原则上不少于半天。

 五、核验组织

 高校核验工作由驻地市教育部门会同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中小学按照隶属关系,由辖区市或县(市、区)部门会同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

 学校要提前做好开学核验准备,高校在做好准备后向驻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 会同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组成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组,原则上由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熟悉学校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的业务骨干参加,每个核验组不少于4 人。

 六、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仍面临风险和压力。统筹做好学校


 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各级教育、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把核验工作作为决定学校是否开学的基本前提,认真履行核验责任,严格核验标准程序,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开学、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不开学、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不开学、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不开学、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不开学。

 二要开展岗前培训。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

 省委和各市、县(市、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对各地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组成员开展集中培训。组织核验组成员到学校实地观摩演练核验工作,观看《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确保核验组成员准确掌握核验要求。

 《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可通过山东教育发布、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高考一点通或山东教师队伍等微信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栏目回放观看。

 三要落实核验责任。核验工作结束后,核验组依照核验细则

 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并向学校现场反馈。组长及成员都要在核验表上签字确认,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对学校开学条件初次核验不合格的,核验组书面反馈整改意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期 5 天内完成整改,并再 次组织核验。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安排开学,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

 核验组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开学条件核验工作进行实地抽查复核,发现核验工作组织不力、标准不严,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

健康委员会

山东省市场

监督管理局




                                                                                                                         2020 年 3 月 20 日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依申请公开2020年3月20日印发

                                                                                                   校对:张端共印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