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菏泽举行

发布者:办公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58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558.png

9月2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我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并作主旨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爱玲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琥,市委书记张新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华出席。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649.png郝明金讲话

郝明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确定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职业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加快了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了学习型城市建设。

郝明金强调,本届高层对话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疫情后举办的第一项全国性大规模学术活动,目的是深入研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为后疫情时代城市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支撑。下步,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构建开放共享的大职业教育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640.png郭爱玲致辞

郭爱玲表示,山东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目标,不断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职业教育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服务城市发展进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适应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人才需求,助推区域职业教育与城市融合发展。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633.png张新文

张新文指出,为把千万人口红利真正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市委书记工程”“市长工程”强力实施,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我市将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赋予的新课题、新任务,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的菏泽路径,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加油助力,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事业贡献菏泽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712.png

开幕会上,郝明金和张新文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揭牌。方乃纯和陈平共同签署了《中华职业教育社、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并为“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校”揭牌。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梁斌言介绍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绍兴市政府副市长陈德洪、潍坊市政府副市长李平、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先后发言,介绍了本市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经验做法。部分职业教育、城市规划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并与我市有关部门单位、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负责同志就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微信截图_20200927173855.png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部分省级职教社组织负责同志,各有关市委统战部、市职教社负责同志,我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有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负责同志等350余人参加对话会。

在菏期间,郝明金还先后到菏泽职业学院、大唐智创进行调研。

                                                                                                                                                      (转自菏泽日报 记者 陈常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