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础教学部教研室工作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252



一、教研室主要是组织教学,科学研究和师资培养等工作的教学基层组织。
二、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提高教学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执行教学计划,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完成所承担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
三、教研室工作的主要内容:
1.组织领导教研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需要的高水平、高阶段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2.根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务处发的教学任务通知书,制定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计划。领导教师拟定和实施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编制或审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进程计划,教学日历,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
3.抓好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讲授、辅导、实验、实习、习题课、课堂讨论、作业批改、考试等教学环节,并在部领导下,负责指导学生的教学实习、实训等。
4.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开展教研室的观摩教学,相互听课,教学质量评估等教学活动。
5、坚持教学为主,积极进行教育研究,努力完成教学任务。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活跃学术空气,提高学术水平。
6.制订和检查本教研室教学人员的进修学习,做好培养提高工作。
7.组织教师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认真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并及时加以改进。
四、教研室主任的主要职责:
1.领导本教研室的全部教学、科研和教师培训等工作,并担负一门以上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
2.负责制订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及各项工作的检查总结。
3.审核本教研室的教学日历、实验实习指导书及考试试题等。
4.经常听课,指导本教研室教师组织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5.定期召开学生和教师的座谈会,征求对教学工作的意见。
6.贯彻和实施院、部领导布置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