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菏泽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60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 力

  5月9日上午,2017年菏泽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菏泽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市人社局、菏泽中华职业教育社、菏泽家政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教育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以及菏泽职业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菏泽职业学院院长刘建威,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广阔分别致辞,启动仪式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敏主持。

  菏泽职业学院院长刘建威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和兄弟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说,国家自2015年开始,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设立 “职业教育活动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今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 “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步伐,以出色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刘建威院长表示,菏泽职业学院作为我市的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国家战略中,同样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和兄弟院校一起肩负着为经济转型升级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企业持续发展培训在职蓝领员工、为有志青年打造就业创业平台的时代重任。菏泽职业学院于2012年12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2013年开始招生。学院依据区域支柱产业、新兴现代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实际,现已开设16个高职专业和3个五年一贯制专业,涵盖了应用化工、食品生物、机电、汽车检测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制作、会计、电商、建筑工程、新能源、物流、空乘、旅游等,初步形成了针对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特色的专业格局。招生范围覆盖9个省、自治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000余人,学生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
        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广阔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促进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仅去年一年,全市中职学校用于提升基础能力的基建投入达17.5亿元,新招聘补充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103名,新聘任兼职“双师型”教师40人,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工作、努力拼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职业学校职业教育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全市组建了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服装等3个市级职教集团,全市职教集团总数已达到8个。全市职业学校每年为各行业输送2万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为高等职业院校输送本专科新生28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有效促进了就业,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为做好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部署,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精心筹划和认真准备,并委托菏泽职业学院组织落实好活动周的系列宣传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以后,主办方邀请广大市民走进菏泽职业学院了解、参与并体验职业教育,菏泽职业学院也将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并安排专家能手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宣讲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