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记讲座之太极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83

2019年4月25日,菏泽职业学院在5号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万花湖讲座——“太极文化”,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交通工程系刘哲书记。刘书记为现场众多师生解读“太极”所蕴藏的哲思,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太极文化是中国先秦黄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中国古代三大哲学体系中的五行学说和八卦学说均是对太极学说的再解释和充实。刘书记对太极文化从《易经》的形成;《易经》的基本知识;《易经》的意义三方面对抽象的太极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刘书记精彩的讲解,大家认识到《易经》并不是高深莫测、让人费解的爻辞和爻卦,而是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始终。它不仅是宇宙自然,天地万物的自然法则,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是儒家、道家以及诸子百家思想之源。
对于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期待刘书记能够举办更过关于传统文化的讲座,从而能够更多的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