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系“职教周”系列比赛大事记

发布者:交通工程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向全社会宣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营造职业教育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承载更多美好生活梦想和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围绕本次职教周活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菏泽职业学院交通工程系积极响应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号召,按照学院统一部署于5月24日至5月27日开展精彩纷呈的系列比赛活动,形式多样,多方参与,高质高效,交通工程系师生精湛的专业素质与良好的精神风貌,宣传了职业教育成果,扩大了职业教育影响力。

为了开展好职业教育周活动系列活动,交通工程系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共有126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46名同学进入决赛,参加本次职教周举办的4场技能比赛。

汽车技术虚拟仿真初赛

新能源汽车技术大赛初赛-理论考核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初赛-理论考核


比赛一:汽车技术虚拟仿真大赛暨“晶格杯”第二届全国汽车技术虚拟仿真(高职)大赛选拔赛

本次比赛的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包含两大部分,即汽车虚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包含传统汽车+新能源)和汽车虚拟拆装技能操作项目(包含传统汽车+新能源)。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基于大众EA888发动机和比亚迪E5新能源汽车虚拟拆装任务考核和故障诊断与排除任务考核,统一采用计算机进行考核。要求选手既要懂传统汽车又要懂新能源汽车,对选手的能力要求比较高。本次大赛将推促形成崇尚、争当高技能人才的良好风气,引领技能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为培育合格的汽车强国建设者提供强有力保障。



赛二:汽车营销与服务赛项

本次竞赛内容围绕1+X证书及汽车销售综合技能竞赛,满分100分。此赛项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进行,考核选手对整个销售流程的掌握与灵活运用能力,以及针对顾客进行销售接待、需求分析、商品说明和报价成交等环节的工作能力,是对选手汽车销售技能的全面考察。该子赛项定位于对汽车销售顾问岗位核心技能及相关拓展技能的考核,在考核专业能力同时,兼顾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考评。通过汽车销售顾问岗位与实际工作中在客户接待、汽车商品知识、需求分析、营销策划方案制定、销售流程应用等方面需要的岗位能力为竞赛内容,检验学生对专业知识与专业核心技能的掌握水平。通过此大赛促进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引领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与产业发展。

 

比赛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赛项

竞赛内容完全按照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标准和规范进行。围绕燃油汽车发动机无法起动、发动机工作不良两种故障现象,进行检测分析并查找故障点。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车辆的结构和控制逻辑的理解程度。考察参赛选手安全生产、组织管理、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等职业技能与素养,展示参赛选手良好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宣传职业教育成就,进一步促进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培育工匠精神,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比赛四:新能源汽车技术赛项

竞赛内容按照新能源汽车及1+X证书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标准和规范进行。围绕新能源汽车低压电源管理、高压电源管理、交直流充电系统的“低压供电不正常”“高压供电不正常”“车辆无法正常行驶”“车辆无法充电”四种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检测分析并查找故障点。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车辆电动化系统控制逻辑的理解程度。

交通工程系围绕职教周开展的系列比赛,力争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教学改革目标。通过大赛的方式进行检验,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出了一条“岗、课、赛、证”相结合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之路。这一系列的活动更是将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交通工程系刘哲书记做了讲话,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是国家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交通工程系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立德树人、职业引领的育人氛围,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鲁苏豫皖交界地区高水平高职院校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