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04

教务处工作简报
 

【2020】第6期(总第6期)

菏泽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0年10月20日  



 

    20201020日上午10:00903会议室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调度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布置201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实习等各项工作,副院长陈俊启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保福主持并安排工作。

一、落实保障2020级各项教学事宜

第一,根据新生报到情况,教务处编制了2020级教学班和教室调整方案,各系部按照这个班级安排教学,核实教室(包括实训室及机房)现有数量及使用情况,合理编制系部使用方案。第二,根据20级人才培养方案,尽快落实课程,做好教师任课安排。本周四前将各系部任课分工、缺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尽快解决教师及教室缺口问题。第三,20级人才培养方案定稿汇总后报校长办公会通过,各系部不得随意更改。第四,加强BC类新生教学管理,要求BC类新生一切教学活动(包括班级管理、考勤管理、考试等)务必按教学管理规定执行。第五,加强校企合作班级管理,要求系部与企业多沟通多交流,确保校企合作班学生的培养质量。

    二、组织安排2019级补考等各项教学工作

关于2019级学生补考的各项安排已经下发,各系部根据考试时间节点、补考名单及科目安排补考工作,提前安排考场,安排监考教师,保证补考工作顺利开展。孙保福处长特别强调各单位一定认真组织、科学安排、细化方案、严肃纪律,特别要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三、严格把关学生学籍管理审查工作

2018级和2019级学生学籍管理需要个人核实签名并通过学信网核对信息。2020级新生学籍管理工作会依次经过初审、复核、复测后完成学籍注册并建立学生档案卡,整个过程中务必做到细致严谨,万无一失。

四、2018级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

2018级学生实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各系部的实习情况也按时上报,再次强调各系部老师要增强责任心,督促学生每天完成考勤及线上课程学习,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细心落实处理好实习中的每一个问题,帮助学生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顺利过渡。

    五、大赛组织与申报

各系部要鼓励、动员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大赛,积极推进大赛。按照我院相关规定,组织大赛报名,并及时将获奖情况及时上报教务处备案。特别是教学成果培育、精品课建设、混合式教学推广工作一定做出成效。

  六、其他工作

(一)为保证专升本工作顺利开展,实习指导教师可以组织安排给予专升本学生适当的帮助。尽快统计2018级专升本报考人数,动员2019级和2020级学生报考专升本,根据报名人数,学校将组织补习班提供适当帮助。

(二)各系部要根据本系部开设专业特点积极推进“1+X证书”政策落地,培养一专多能、一人多证、一人多岗的“1+X”工匠人才,根据要求完成申报“1+X”考试及阶段性汇报工作。

陈俊启总结讲话,提出有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2020级新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2020级教育教学工作,保证各个环节万无一失。尽快完成教室、课桌椅各类需求统计上报,按照调整方案,严格按照分班原则进行分班,各单位相互配合,协同完成教室及教师等各方面调整工作。

 二、加强2018级学生实习管理

各系部积极推进2018级实习工作,各项保障工作组织周全、进展顺利,值得赞赏。陈院长强调,各系部要根据跟岗实习性质、时间及毕业条件,继续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和我院的相关实习规定。各系部为学生选择专业对口、工作环境相对较好的企业实习,在过程中也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到企业的转变,了解所在行业的发展现状,主动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强调实习工作教师管理纪律,鼓励跟岗实习教师在允许的条件下可适当参与企业工作,有助于提升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也有利于我院双师型教师的建设。

    三、继续推进专升本工作

各系部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学生争取更高学历、更高层次的学习,鼓励学生报名专升本考试,专升本工作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运行,具体辅导办法根据确定辅导计划和安排。

最后孙保福处长强调,2020级新生入学后各项工作要统筹协调进行,推进落实工作,排查问题协调解决,做好服务与保障,有条不紊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严格把关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严格管理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每一件事都不是小事,每一件事都是重要事,务必仔细认真,确保学校教学稳步推进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