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882

教学工作简报

(2021年第2期)

   菏泽职业学院教务处      二年三月二日


教务处于2021年3月2日下午16:30在907会议室组织召开各系部教学主任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布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实习等各项工作,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保福主持并安排工作。

    一、总结2020学年教育教学工作

    首先,孙保福处长就上学期的教育、教学组织等各项工作做了总结。我院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办学要求不断提高,教学运转逐渐走向规范化、信息化,在此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我们都携手一一克服,2020年线上教学如火如荼,任课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水平大幅提高;不断调整优势专业,努力发展专业群建设,2021年我院招生专业达到48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师教学大赛及学生技能大赛参赛情况空前高涨,争先恐后;实施教学改革创举,推行实习改革制度;专升本工作、“1+X”证书试点申报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职教周、教研活动推陈出新,丰富多彩;学生学籍管理、成绩管理、退休学等各项管理保持零失误。

    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1.深化“三教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材改革、教法改革

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完善双师型教师的认定与培养机制,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快实施专业教学名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建设;加强文字教材、实物教材、电子网络教材的建设和出版发行工作;倡导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教法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通过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的改革,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改革。

2.做好专业(群)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

做好市场调研和专业发展规划,申报和调整专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力支持,提升专业与现代产业匹配度。做好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计划发展校级品牌专业,为申报新的省级品牌专业群做准备。加强混合式教学,第一批混合式教学验收与第二批混合式教学立项,制定各学科课程标准。

    3.按照制定标准制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落实国家教学标准和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合理人才培养体系、素质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充分重视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办学层次、类型匹配度。2021年计划招生48个专业,每个专业须严格按照制定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负责人制度,严格把关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动态调整。

4.加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力度,规范大赛参赛流程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教师参加教学大赛、教学设计大赛、金银课大赛等,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职业水平。从本学期起,实行大赛备案制,参加大赛的教师或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我院的申报制度,按照参赛规范参加大赛,不得擅自带学生外出参赛。

    三、安排近期工作计划

1.严格审核学籍信息,落实转专业、退休学学生信息

各系部要严格审核学籍信息,落实转专业、退休学学生信息,务必保证学生学籍信息工作零错误。

2.认真组织开展各年级补考事宜

严格按照补考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年级学生的补考事宜。安排补考命题、试卷印刷等工作,务必保证各个环节的保密性;各系部负责保证补考信息及时发布,传达到每位学生,保证补考学生按时参加补考,以免影响学生毕业。

3.积极准备单独招生等各类招生考试

根据学校安排积极准备单独招生等各类招生考试,组织相关人员及物品等各项事情。

4.积极推进各类大赛及教学成果培育进展

按照教学能力大赛、精品资源可共享申报、教学成果培育等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5.推荐公开课教师人选

各系部推荐组织公开课教师名单,组织公开课教研活动,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开展全院性的公开课活动。

6.教学平台改进工作

近期将组织教学平台整改讨论会,共同研讨教务系统信息化改进工作,希望大家及时整理意见和建议,共同建设和完善信息化系统。

 

 

教务处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