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教务处于20214月1日下午在907会议室召开各系部教学主任工作和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保福主持并讲话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中,孙保福同志讲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修订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落实国家教学标准和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加强调研和分析,调整课程安排,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合理人才培养体系、素质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按照省教育厅重新规划专业分类及我院今年的专业招生计划,全面修订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每个专业提炼一个教学模式,完善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方法、手段、评价体系改革,教改立项目,促成果。主要实现“三化”:教学信息化,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多元化。

1.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落实国家和省课程标准。

2.加强信息化教学和精品课建设。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进度,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加省级精品课建设,建立院级精品课建设。普及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推进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

3.我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已经启动,引导我院积极参赛,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水平

、积极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技能大赛

1.成立技能大赛工作室,健全大赛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2.做好规划,充分整合现有大赛师资和设备资源。

3.近期将教学设计大赛、课件制作大赛,提升教学能力,采取全体教师自愿报名、网络评审的方式,各系部积极动员教师,为参加省大赛打下基础。

4.做好技能大赛相关服务工作,特别是协调解决好各系部在选拔、集训、参赛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六、加强双师型和实训室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服务能力

1.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2.建立健全实训体系,强化理实一体化教学。

3.完善三大实习制度,积极推行大三学年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相结合。认真筛查实习企业岗位情况,严格把关学生实习情况及实习质量。

七、统筹完善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

经省教育厅批准,我院成为第三批学分制管理试点高校,按照《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鲁教高字〔2013〕14号)要求,即日起各系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统筹考虑,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和健全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确保试点顺利进行。

八、落实学籍信息核对、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

1.做好毕业生材料核对上报工作和专升本工作。

2.及时、准确处理学籍异动,如休学、转学、退学、复学、保留学籍、转专业各项具体工作。

3.确定毕业生公共课补考时间,落实毕业生总补考事项,保证将补考信息通知到每一位需要补考的学生。

4.自本周起,教务系统可实现线上调停课流程,孙处长强调需要调停课的相关老师务必填写详细、准确、合理的调停课理由,不得擅自、随意调停课,严格控制调停课数目,严肃调停课纪律。

 

菏泽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1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