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67

教学工作简报

2021年第5期)

   菏泽职业学院教务处      年十月十三日

 

实习工作调度会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实习就业工作,教务处于20211012日下午在创业园907会议室召开实习工作调度会。实习工作分管院长陈俊启院长,教务处孙保福处长、分管实习工作于腾副处长、各实习系部(院)分管实习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保福主持并就实习工作作了安排。陈院长作了重要讲话。

一、会议主要内容:

(一)实习工作当前存在问题

1.学生反映问题较多。

2.学生返校造成两难事件,尤其以五年制学生返校较多,难以安置、处理。

 3.家长、学生来电较多,通过市长热线、省教育厅实习监督热线、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渠道反映实习问题。主要涉及的问题:专业对口问题;工资偏低问题;加班、劳动强度大的问题;个别实习指导教师处理学生反映问题方式不够恰当。

(二)加强实习管理几点措施

1.加大实习管理力度。实习指导教师要真在岗、要认真负责。对学生要进行正面引导教育,对学生反映问题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加强对实习学生理想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生产安全教育、防疫安全教育等。

2.要坚决制止企业体罚学生行为,对学生合理述求及时解决。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工作上帮助教育学生。

3.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手册的撰写,做好实习记录。

4.安排实地检查,收集、解决学生反映问题。

5.做到三个全部,即所有实习学生必须有三方协议,所有三方协议必须规范,所有未参加实习学生必须有人监管。

6.做好三个记录,即做好企业考察、检查记录,对实习过程、存在的问题、解决情况要有记录,实习指导教师对日常指导学生情况要有记录。

7.三个关注重点:实习学生集中单位、学生实习反映问题多的单位、五年制实习单位。

(三)实习检查工作要求

1.各系部院安排一到两组进行为期一月的实习实地检查。

2.检查主要内容是:对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全省职业院校实习管理视频会有关要求,逐项审查是否有不合规项,并提出整改意见,认真落实。检查项包括学生实习情况、安全、防疫等内容。检查过程要重点查看学生反应的问题是否存在并进行解决。检查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关心、关注实习指导教师工作、生活状况。

(四文件解读

会议下发并解读了文件《关于组织对2019级跟岗实习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的通知》(菏职院字〔202164号)。

最后陈院长对实习工作进行总结、强调:

陈院长要求,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实习,指出实习是学院教学工作极其重要的一项,要把实习学生的实习成效、实习安全当作最重要的工作去做,要加强实习工作责任追究,提升实习工作治理水平。具体提出四点要求:

1.严格贯彻落实五部委文件,按要求组织,人力、物力要落实到位。

2.各系部(院)有关实习材料、记录要认真梳理,要规范、细致、全面。

3.各系部(院)加强对学生实习的日常管理,要保证学生待遇不低于正式员工试用期的80%,在企业享受和企业其他员工一样的食宿待遇。

4.实习指导老师及各系部(院)对学生反应问题要及时处理,提升学生、家长满意度。

5.本次检查实地检查,落实学生实习生活、工作环境、条件及保险购买情况。

6.各系部(院)实习检查工作有计划、有措施,结束时有总结报告。


                                菏泽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