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深入调研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教学改革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75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法》、《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规定》要求,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三学年教学改革,学院党委书记陈北国深入育中教育学院进行调研,院长高会峰深入商贸物流系开展调研,其他党委委员分别深入其他各个系部(院)开展调研工作。

1.聚焦教学改革,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陈北国书记在调研中,聚焦教学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核心,全面了解学生意愿、工学结合发展点,广泛听取专业教师和企业建议。强调系部要根据开设的专业特点、产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产业链发展需要,鼓励学生践行工学结合,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全面开展协同育人,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充分理解第三学年度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系部教学安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注重学生心理疏导,科学预估实习风险。各系部根据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学生分类培育工作,形成一套系统规范且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方案,使学生在实习前能够有明确清晰的就业认识。


   高会峰院长到商贸物流系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就《菏泽职业学院第三学年度教学改革方案(试行)》有关内容征求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学生诉求和心声,解疑答难,鼓励学生努力学好本领,为祖国的发展和自己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2.集体研讨,统筹做好第三学年教学改革工作

根据我院党委、各系部(院)调研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多次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重点围绕“2.5+0.5”人才培养模式及2020级第三学年的培养模式改革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2.5+0.5”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突出了学校“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环境育人、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增强感悟,运用学习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新的理论,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在探究中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增强了学生在主动学习中获得充分的“获得感”与“自信心”。高院长强调,在推进教学改革的同时要及时跟进和反馈学情,形成闭环管理,将教学改革的核心落到实处。


 3.分类培养,制定可行详细的实施方案

根据多方调研及研讨,依据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菏泽职业学院第三学年度教学改革方案(试行)》方案,各系部结合自身情况做好实施落实,就2020级学生第三学年的教学任务安排、工学结合形式、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根据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切实做好每位学生的教学安排,合理规划,解决每位学生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