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流系学生实习情况公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59

考察的实习单位:
    根据工作计划,在就业、学生实地考察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考察内容应包括:单位资质、诚信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
现我系学生实习情况如下:
 
大一:认知学习
认识公司——天华物流园。
 带领学生对天华物流园内部进行参观;
 让学生了解装卸包装运输,分捡,搬运,装卸等流程,以及各种运输车辆,设备和系统;
 带领学生参观菏泽馆,对菏泽各地土特产,特色代表包装进行了解;
 带领学生参观物流,电子商务从事工作的地点,工作室以及休息场地;
 让学生观看宣传片,进一步了解天华物流园的格局分布和优势。
 带让学生参观圆通、全峰、中通、申通和天天等快递。
 
大二:跟岗实习
    物流系与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菏泽圆通速递、韵达快递、汇通快运、菏泽开发区三旺副食、曹县天海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菏泽佳怡物流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德华工有限公司、菏泽春秋物流有限公司、山东恒信物流有限公司、菏泽市牡丹区立信物流有限公司、东明县阿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定陶县美硕服饰有限公司、定陶左阔快递有限公司、济宁永丰物流有限公司、成武路路通物流有限公司、菏泽全景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青岛国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宇葳浩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我系2014级共有学生47人,于2015年12在潍坊顺丰分公司进行了为期30天的客服和系统操作等岗位的实习,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于2016年5月在北京通州京东商城图书仓进行了为期50天的顶岗实习,同学们在入库,生产,出库,入库包括,收货组,复核组,上架组,理货组,订单问题处理组,退货组,还有个高值组和内配组,生产包括,拣货,复核,打包,出库包括分拣和发货,在各个岗位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并了解企业的业绩和成就以及企业的文化,使部分同学超越了自己主要是克服了自身的心里惰性,勇敢的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一切困难。经历每一次实训,都能使同学们认识到:每一份工作或每一个工作环境都无法尽善尽美,但每一份工作中都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如失败的沮丧、自我成长的喜悦、温馨的工作伙伴、值得感谢的师傅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成功者必须体验的感受和必备的财富。如果每天怀着感恩的心情去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拥有一份工作,就要懂得感恩”的道理,在你收获很多很多的同时,发现了同学们已经在锻炼中变得勇敢,坚强,乐观,阔达。
 
大三:顶岗实习
2017年5月26日,物流管理系2015级一百余人在系部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京东物流仓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训锻炼。

 
 
 
 

、关于实验实训的总结
实践教学活动,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形式。根据要求,我系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让学生提高认识,找准目标,利用晚自习到大一、大二班级给学生讲解实习单位、实习安排;联系相应企业,到校讲解企业文化、企业岗位性质和教育教学;联系企业,挑选意向学生在大一、大二阶段到企业参观和体验。
在确定实习单位前,职业学校应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考察内容应包括:单位资质、诚信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实习考察。
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应当分别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学院与单位共同管理。
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 考察单位,严格按照学生所学专业对口。  
我系不存在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职业学校应组织做好学生实习情况的立卷归档工作。
实习材料包括:(1)实习协议;(2)实习计划;(3)学生实习报告;(4)学生实习考核结果;(5)实习日志;(6)实习检查记录等;(7)实习总结。 能够按照学生实习立卷工作归档工作准备材料。
    新形势下中职学校的学生顶岗实习有了新的特点,对学生顶岗实习的指导工作也需要因势利导,加大宣传和对学生的教育力度,把握指导过程的每个细节,落实每个学生具体实习计划,完善顶岗实习机制。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就业工作,关系到国计民生,应该发挥优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动就业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经济、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