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部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67

中专部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随着学校两次大的人员调整,中专部的人员构成也发生了大的变化。2018年1月,学校将财经中专部和工业中专部合署办公,合并成一个中专部,由学校党委委员胡宪奎同志负责中专部的工作。中专部现有在职人员26人,外聘人员21人,共47人。临时负责人有刁保刚、盛永进、魏宝林三人。设办公室、教研室、团总支三个科室,分别由丁景雷、张振杰、李凤坤负责日常工作的运转。中专部现有16级、17级共20个教学班级。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职业学院的正确领导下,中专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务实、创新、稳步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喜获丰收。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了政治学习。在刁书记的带领下,中专部党支部严格执行学院和中专部的学习计划,扎实有效的组织开展了支部的各项学习活动。2018年4月,根据人员调整情况,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刁保刚同志为支部书记,盛永进同志为组织委员,李凤坤同志为纪律委员,李春荣同志为宣传委员,赵岑同志为青年委员。新一届支委会班子年轻有活力,创业创新精神强,为中专部学习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好了五年制招生宣传工作。5月初,在学生中考报名期间,中专部派出9个工作组到各县区乡镇中学做好招生政策的宣传,动员学生报考五年一贯制。招生宣传工作效果良好,学生填报志愿人数达800多人。
三、教学教研工作开展顺利3月开学伊始,财经和工业两个教务科合并,两个学生科合并,又恰逢学院人事调整,主抓教学的刘建中和主抓学生的赵荣群两位同志又被调走,教务、学生刚刚合并,还没磨合、协调好,科室没有主要负责人,给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此危难之时,胡校长果敢英明、当即立断,让张振杰同志和魏宝林同志担起了教学和学生管理的重担。
张振杰同志作为教务工作负责人,踏实肯干,细心周到,善于团结同志,带领教研室三位女同志接过教学重担,从调整教学分工入手,抓好了各项教学任务,半年来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一)认真抓好了听课活动。本学期组织了18位青年老师的听课活动,多数青年教师积极准备,广大老师积极响应,特别是几名老教师的大力支持。通过听课活动,青年教师互相学习,提高了教学水平和课堂管理水平。
(二)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及职教周活动取得可喜成绩。5月份筛选6名同学参加全市会计手工、会计电算化大赛,取得点钞第一名的好成绩。在5月7日—16日的学院职教周期间,中专部举办了点钞、翻打传票、机械制图、会计手工四项比赛,共有100多人次参加,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实训技能,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三)认真开展了教学督导活动。通过不定期抽查教师上课情况,督促老师抓好课堂设计,不断改进课堂,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教与学的水平。
(四)组织光伏专业和汽修专业学生的实训活动。光伏专业的学生参观学习的学院光伏设备,专业老师现场讲解设备结构和原理。汽修专业学生到众通4S店接触汽车结构,向师傅们学习维修技术。通过实训,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感性认识,提高了学习专业的兴趣和信心。
(五)抓好了课程设计、分工和编排工作。
另外,抓好了期末考试工作和2015级中专生的书费结算工作。
四、学生管理安全稳定。上半年,中专部本着“服务、教育、管理”的原则,强化对学生的人文管理、人文教育,学生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创建了和谐班级,为学校稳定做出了贡献。一是以操行分为总抓手,抓好常规学生管理。严格操行分管理制度的落实,以制度管人。每天早晨7:50学生管理人员带领班主任和学生会抓好正课考勤,不定期对宿舍内务进行检查评比、加强班主任晚自习值班,并进行量化考核,使每个学生都不敢碰触学生管理的高压线,自觉遵守校规班纪。二是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每周召开班班主任例会和班会,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及时总结,以正面引导为主,批评教育为辅,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形成良好地班风、学风。三是开展文体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在职业学院的统筹安排下,通过开展 “春季运动会”“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等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锻炼学生体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在突发事件的处理上,不等不靠,处理方法得当、及时有效,避免了更大矛盾,确保了学生安全稳定。五是办理学生有关手续。助学金和资助金的申报,都整理汇集了大量材料,做到了准确无误。
由于工作到位,管理到位,一年来学校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件,日常的管理工作很顺利,校园和谐稳定。
五、综合服务协调工作圆满完成。完成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落实和学院有关精神的下达;协调协助有关科室开展工作;文字材料、服务接待、有关会议准备等日常服务工作都做得耐心细致、及时周到,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教工爱心捐赠活动,配合学院开展了全校教工(含离退休)的健康查体活动;完成了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一些教工的创新创业意识不强,在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缺乏改革精神,不能与时俱进。二是个别教工工作标准要求不够高,责任心不够强,工作效率不够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教工组织纪律不够严格,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在坚持正常上下班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中专部
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新的院党委,中专部决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践行“两学一做”和“双联双创”活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务实、创新、稳步地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要紧紧抓住政治学习不放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理论修养,面对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矛盾,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以解决,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各项廉洁从政规定的严肃性。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加强对自己“八小时以外”的约束和自律,始终将自己置于组织之中、纪律之中和监督之中。
二、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
五年一贯制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不能采用初中“满堂灌”等传统教学方式方法,而应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更新教学理念,打造“三师型”教师队伍。
创新与育人是联系在一起的,要从订单培养的致用型人才理念转变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科学教育、技术教育、人文教育缺一不可,形成与专业教育结合、与就业教育结合、与创业大赛结合、与创业文化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理念。学校要引进几个教学平台(如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高职联盟),加强师资培训,广大教师要学会一些教学软件(格式工厂、focusky、camtasia studio等)制作微课、慕课,利用爱课程网、学堂在线、钟南山院士微课程等网站加强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倡导师导合一,培养学高、德高、技高的“三师型”教师(专业教师、企业导师、创业讲师)。
(二)掌握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注重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与菏泽地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对接,根据五年制学生的实际情况搞好课程设置,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相结合,中专三年与高职两年更好地衔接,搞好专业与课程设置。开设社交礼仪、普通话、音乐欣赏、美术、舞蹈、演讲、沟通技巧课等一些兴趣课,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实训教学。结合企业搞教学,调整课堂教学时间分配,突出实训教学,践行“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把课堂变成车间,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上课即实习”“毕业即上岗”。
(四)要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对高职课程来讲,“操作是重点、理论是难点”,要想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必须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扩大知识信息的含量,而且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观,对解决原理、难以观察的现象有较好的效果。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信息化能。
(五)要认真抓好课堂设计,发挥教师“脚手架”作用。利用动画、录相等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综合运用任务驱动法、问题引导法、角色扮演法、项目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模拟仿真法、实验实训法实现多重交互、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作用,才能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效果。
(六)要认真抓好教研活动。五年一贯制现有会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空中乘务(高铁乘务)、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七个专业。随着专业的增加,中专部下一步将加大教学团队建设,组建不同专业群,以专业群为单位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七)要加强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大赛。结合各专业实际积极组织校内、校外各项比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营造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操作技能。
三、以学生活动为载体,认真抓好了学生管理工作。
本着“教书育人并重、育人为先”的原则,以操行分为总抓手,以开展学生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生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管理、人文教育。本学期拟开展以下活动:
1、对2018级新生开展军训和入学教育
2、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9月10日—9月底)
3、开展“优秀班风”评比活动
4、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5、开展“优秀学生”评选活动
6、开展“优秀班干部”评选活动
7、开展“篮球比赛”(10月份)
8、开展“跳绳比赛”(11月份)
9、开展“拔河比赛”(11月份)
10、开展五人“绑腿跑比赛”(11月份)
11、举办元旦晚会(12月底)
12、开展“书画作品比赛”。
 
     中专部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