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在共青团菏泽市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菏泽职业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2-13浏览次数:693


210-11日,共青团菏泽市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和共青团山东省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2022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菏泽职业学院团委书记仝静代表高校围绕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菏泽职业学院是目前菏泽市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现注册学生12927人,在校生8704人,团员4179名。团委实行三级管理,有11个团总支,总支下设284个团支部。

菏泽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学院各级团组织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团市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创新思路举措、深化组织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印制团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476场次,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率达100%,完善了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构建“青马工程+团校+基层团干培训班”的三类分级培训,努力将团内培训覆盖教师团干、学生干部、社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举办团学干部专题培训23场次,大力提升团的业务能力;开展“两红两优”评选、团员合格评议、团支部星级评定、团员发展等工作,21年度共推选出省、市、院三级先进个人487人,先进集体21个。实现了我院新生团员建档率100%,毕业生“学社衔接率”100%,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完成率100%的新突破。

做好学生会改革和社团管理工作。规范召开学代会,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比如“我为同学做件事”、“同享青春经验,共促学业发展”等活动。坚持从严治会,满意度测评中,学生对学生会工作整体满意率为96.27%,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整体满意率95.03%,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院团委设立社团联络与发展中心,建立月例会制度,对38个社团活动实行审批制度,同时,强化活动阵地的监管,配强专业指导老师。发挥非遗文化育人功能,增设剪纸、书法、舞狮学生社团,通过融合课堂教学、项目实践、比赛交流、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培育菏职学子精益求精、爱国敬业、奉献当担的现代“工匠精神”。

做实“青鸟计划•职选菏泽”就业服务活动。将“千校万岗”精准帮扶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与67名建档立卡学生交流座谈,点对点制定方案,面对面精准帮扶。去年,与招生办联合开展“青鸟计划·职选菏泽”就业服务季暨云招聘、就业工作推进会等活动12场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32次,参与企业872家,提供岗位18700个,覆盖学生数人数8000余人。

2022年,院团委继续围绕学院工作大局,按照上级团委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团,持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不断激活菏职共青团“三力一度”新动能,团结引领全院团员青年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