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社局和菏泽职业学院联合开展果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发布者:菏泽职业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412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人才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教育培训资源合理配置、共享公用,323日,菏泽市人社局专技办主任黄涛,菏泽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记生,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等一行4人,在巨野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永革的陪同下,来到巨野县核桃园镇群森家庭农场白虎山雪桃园,举行“菏泽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并指导桃树病虫害防治等果树春季生产管理。

黄涛、王记生听取基地负责人王明性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白虎山雪桃园的生产管理现状,对该基地的快速发展和管理水平表示充分肯定。

王海明、李永革两位专家就桃树流胶病、防止倒春寒危害、疏花疏果、春季水肥管理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王记生介绍,菏泽职业学院是菏泽市人社局批准的菏泽市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有菏泽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山东林童果业有限公司、巨野县万丰镇桃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家单位被授予“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目的是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教育培训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使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同时,已先后成功组织举办2期省级乡村振兴果树产业专题研修班。王记生表示,菏泽职业学院将以这些基地为依托,今年将举办山东省果树产业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研班,面向全省培养高素质果树栽培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黄涛表示,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下一步,市人社局按照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重点任务布局,将乡土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促进乡土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因地制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打造特色,培养专业的乡土人才,为实现菏泽产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巨野县核桃园镇群森家庭农场位于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行政村,主要种植经营5个品种桃和秋月梨,种植面积达200余亩。每亩产桃6000余斤,每亩净利润1.2万元以上。现已经发展桃树种植户20户,工人100余名,并带领近300人成功脱贫。并牵头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桃树、梨树种植500亩。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多家省级媒体作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