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园地

全国高校工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守正创新扎实推动高校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08 来源:院工会 编辑:工人日报 点击:10

9月7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高校工会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高校工会将更好发挥优势作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功立业,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天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是龙头,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上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成为必须解答的课题。会议强调,高校工会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激发基层工会生机活力;要加强指导服务,为高校工会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工会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工会要有重点、有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开设“劳模工匠大讲堂”、设立劳模工匠兼职导师等将劳动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发掘师德模范,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同时,做大做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品牌,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和教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把各类教学竞赛和学科竞赛全面融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据了解,连续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带动数百万青年教师参与。

会上,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等9家单位从不同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与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