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与韩国中部大学合作办学情况介绍

发布者:国际交流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85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化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下通过教育互相渗透,达到互相交流的过程。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中外合作办学已被视为教育国际化最重要的途径之一。目前,我国各种类型、各种层级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得如火如荼,高等职业教育也顺势而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拓展中外合作项目,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已逐步成为高职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培养适应国际和国内劳动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一种新途径。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凸显,而从去年开始的金融风暴把国内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再度推向一个新顶点,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国内大学、大专毕业的学生在国内就业竞争是相当激烈的。为缓解就业压力,不少家长开始另辟蹊径——送孩子出国读大学。而中专生、大专生正处在出国留学的黄金年龄,学生在这个阶段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都很强。并且,在国内而言,专升本还是相对有难度的,尤其对于一些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所以,出国留学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留学就像投资,应该去追求性价比。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币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现在去韩国留学比以前省了将近一半,所以更多家长们倾向于“省钱”留学,因此韩国留学持续升温也就不足为奇了。(亚洲教育制度一向被认为逊于西方社会,然而这一观念在2014年被韩国彻底改写。全球教育制度排名韩国第一。该报告评估准则是根据各地高等教育的整体素质,例如识字率和大学毕业率,以及学生在国际考试的成绩而得出。)
  韩国中部大学(joongbu University,中国教育部承认学历)创立于1983年,位于韩国五个直辖市之一的大田市,建有忠清和首尔两个校区,交通位置便利,风景优美,环境宜人,是一所年轻的现代化大学。自开校以来,中部大学不断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现在已成为韩国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设有5大学院,60多个专业。目前中部大学已与世界上十个国家的42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我国所占有30多所,仅仅山东省就十几所,知名度相对比较成熟。具有高级宾馆水准的学生公寓,可以容纳1500余名学生共同生活。同时提供餐厅、健身房、休息室、阅览室等众多的便利场所和设施,给学生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中部大学为留学生配有专职教师,为学生们在韩国期间的学习、升学、生活及发展提供帮助,这样有利于学生充分体验韩国文化,更能培养出国际型知识人才。
  2001年被评为韩国成长最快的优秀大学,2002和200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IT学科和远程教育特性化最优秀的大学。2005年被选为韩国中小企业技术指导大学。2008年被评定为普通高等教育科评估师范系列最优秀学课、创新优秀机关,获国务总理嘉奖。2009年被韩国劳动部评为2009年大学就业支援功能扩建事业。韩国中部大学已成为21世纪世界通用优秀人才的孵化池。
  为便于大家了解情况,现将具体信息介绍如下:
  1.合作模式
  合作模式大致有3个类型:
  ①针对中专生而言,可通过“3+4”培养模式,即在我院完成3年中专课程,在韩国中部大学读4年,即可获得国家认证的本科学历。
  ②针对专业对口的大专生,可通过“3+1”培养模式,即在我院读3年,韩国中部大学读1年,即可获得国家认证的本科学历。
  ③针对专业不对口的大专生,可通过“3+2”培养模式,即在我院读3年,韩国中部大学读2年,即可获得国家认证的本科学历。
  (关于专业,可参考第4点,“关于专业”。)
  2.学生条件
  申请人必须具备我院颁发的中专毕业证书或者专科毕业证书,完成我院规定的应完成的相关课程;学费支付的能力证明原件;护照等相关材料。
  3.关于学历
  中部大学在韩国三百多所本科院校中排名一百二十位,在“韩国大学资讯网”中可以查到,评价很详细,是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海外学历。
  4.关于专业
  目前韩国中部大学的本科院校及专业设置如下:
  社会科学学院:韩国语专业、英语专业、中国专业、都市行政专业、文献信息专业、新闻放送专业、广告宣传专业、娱乐产品专业、保健行政专业、老人福祉专业、社会福祉专业、经营专业、国际通商专业、物流流通管理专业、幼儿教育专业、幼儿特殊教育专业、初等特殊教育专业、中等特殊教育专业、放送影像专业。
  警察警护学院:警察行政专业、警察法学专业、警察警护专业、观光保健学院、酒店经营专业、酒店饮食产业专业、观光经营专业、航空服务专业、韩方制药科学专业、食品营养专业、食品营养科学专业、化妆品科学专业、韩方健康管理专业、护理专业、物理治疗专业、宠物资源专业。
  工科学院:建筑工学专业、建筑设计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环境造景专业、计算机专业、游戏专业、多媒体软件工程专业、信息保护专业、信息通讯专业、汽车管理专业、新能源工程专业、电子出版专业。
  艺术体育学院:产业设计专业、室内设计专业、漫画专业、动漫专业、服装设计专业、数码影像专业、话剧电影专业、美容化妆专业、音乐剧?音乐专业、实用音乐专业、社会体育专业、高尔夫指导专业、特殊体育教育专业。
  建筑设计专业、计算机专业、新能源专业、汽车管理专业、动漫专业等等许多专业均与我院有一定联系。
  
  5.韩语培训
  在韩国学习使用韩语教学,为解决语言沟通问题,我院将邀请韩国中部大学教师来我院为赴韩学习的学生进行韩语培训,培训时间大概半年左右。
  6.关于学费和奖学金
  韩国中部大学不同专业收费标准不同,大概每年3——4万元人民币。韩国私立大学一般对外国留学生都有30%——50%的学费减免作为奖学金,甚至如果学习成绩好的话,还可以拿到70%以上。
  7.关于宿舍
  中部大学宿舍条件优越,设有独立卫生间,有无线网,硬件设施完善,环境较好。宿舍楼下有健身房,便利店,餐厅。宿舍类型分为两人间和四人间,宿舍费大概每年6000---8000元人民币。
  8.关于饮食
  韩国吃饭的确会比中国贵一些,但是不像某些网站上写的那么夸张。在外面吃的话,平均一天50元人民币左右,当然自己做饭会便宜许多。韩国国土面积小,能耕种的土地就更少,所以水果比较贵。伙食费大概1500元人民币/月。
  9.其他费用
  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韩国的衣服的设计和做工是世界闻名的,明洞、东大门都是购物的好场所。而且即使非品牌的衣服也是做工细致,再加上价格优势,是学生们的最爱。生活用品和国内的消费水平差不多,而且大品牌化妆品会比国内价格低30%——50%,尤其是韩国本土品牌会更便宜。
  10.关于勤工俭学
  韩国留学生主要是针对工资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家庭,所以大部分在韩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都会选择以勤工俭学的方式支付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甚至有些学生不仅赚得了学费和生活费,还有余额收入。例如中文家教工作,每天3——4小时,一个月工资大概5000——6000元人民币;在中国料理店或者咖啡店打工,每月赚5000——7000元人民币;在建筑工地工作(适宜男孩子),每天500——650元人民币。
  11.关于就业
  掌握一门技术是保障就业最好的法门,不论是哪个国家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韩国在IT、信息通讯、汽车、造船、机械、化工等领域位于世界前列。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逐步加深,中国已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韩资企业数量在中国是第一,市场将需要大量懂韩语有留韩背景的人才。据了解,韩国留学生在韩就业大概每年2000万韩元,在国内沿海发达城市,月薪5000——10000元人民币。
  a.理工科专业:
  韩国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占有率以30.1%,首次突破30%大关,最近上升到31.6%。所以赴韩国学习计算机工学、信息通讯工学、电子信息体系工学等专业成为了很多国际学生的首选。
  就业方向:LG电子、三星电子、现代汽车、大宇造船海洋等
  b.商科类专业:
  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逐步加深,中国已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韩资企业数量在中国是第一,市场将需要大量懂韩语和有留韩背景的人才。所以商科类的专业也是很紧俏的,不仅仅是我们国人,连其他国家的学子们去韩国学习商科的也越来越多。
  就业方向:LG电子、三星集团、现代集团等
  c.新闻传媒专业
  随着“韩流”与“韩剧”的风靡,新闻传媒专业也成为留学热门专业之一。而且新闻传媒专业是韩国传统的强项学科,此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新闻类传媒,营销广告类传媒,媒体发布,公共关系等,就业前景十分good!
  就业方向:电视台、报社、广告公司等(说不定还能跟欧巴、欧尼们来个亲密接触)
  d.设计类专业
  在游戏、动漫、服装等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韩国在工艺设计,绘画,雕塑,服装设计,动漫设计,多媒体升级等艺术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大家都知道韩国的服装设计在亚洲甚至全球都名列前茅,引领着潮流,所以毕业之后将会有很多就业机会。
  就业方向:服装设计;建筑公司;公司媒体的设计部门;游戏和动画产业;影视、音乐专业就业方向。
  e.医疗美容,化妆专业
  近几年,组团去韩国整容和美容的人越来越多,短短的几年时间韩国成为了美容时尚的领军人物。
  就业方向:文化传媒公司的形象顾问、造型师、化妆师。
对外合作处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