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菏泽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始建于2012 年,2013年招收第一届会计专业学生,学制三年;现有2016级、2017级和2018级22个教学班,在校生1004人,201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新增设互联网金融专业,2018年起开始招生。有一支22人的学术水平较高、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学团队。

经济管理系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为中心,营造“品德高尚,纪律严明,学风优良,学有专长,个性发展”的育人氛围。教学团队潜心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成果丰富。经济管理系教师先后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有近30项科研成果和论文获分获省市级奖励。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诚信、敬业的职业素质,掌握财务与会计基本理论,能在初、中级会计岗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报表编制、财务分析和会计软件应用等工作的中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系统掌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相关技术、业务模式和管理策略,既懂技术又精通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发与运营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1.会计专业:企业单位和社会服务机构,从事会计、审计、会计电算化等经济管理工作;专业能力:具有会计业务处理和操作能力,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进行会计信息处理能力。

2.互联网金融专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从事银行综合柜员、银行大堂经理、证券交易服务员、证券经纪服务员、网上存贷专员、信审专员、稽核专员、投资顾问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1.会计专业:会计基础、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成本会计、初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纳税申报实务、审计、经济法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财务会计手工实训、会计分岗综合实训等。

2.互联网金融专业:金融学基础、互联网金融导论、经济学基础、互联网思维、web设计、互联网营销导论等。

可获证书:《初级会计师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出纳、收银及电算化软件操作等岗位。以及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策划师、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师、金融产品风控师、投资/理财顾问、产品商务拓展BD工程师、网络媒介工程师等工作。

实训实习 校企合作:经济管理系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与企业共建了会计实训中心,包括:会计实训行政服务大厅、会计手工综合实训室、电算会计化实训室、ERP实训室,现有功能较为先进的软、硬件和网络平台,能够很好地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在建设校内实训室的同时,根据会计专业培养目标,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先后与山东睿信财务有限公司、菏泽交通集团、山东水发天源水务集团、菏泽盛德伟业商品经营公司、微贷网(山东)集团、平安银行、平安财险、山东泰盈科技集团、山东鲁商集团等多家单位签订协议,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