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275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表示,一个学生不可以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拿到2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如果学生成绩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8000元,或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但是不能同时获得两个,只能申请一个。

他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分配原则和国家奖学金的分配原则上有些方面很类似,但在有些方面有所不同:

首先,国家奖学金是中央财政全额出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是中央与地方共同出资。

其次,国家奖学金是不分贫富的,单纯奖优,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都是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国家奖学金给的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所以财政部和教育部每年在确定各省享受到多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的时候,在分配的因素考虑上与国家奖学金有所不同。比如,要考虑生源因素,因为一个高校生源结构不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数量、比重就有可能不同。比如,来自西部地区多的、来自农村多的学校,家庭困难的学生比重肯定要高,这两个奖助学金在分配的时候就要考虑生源因素。

最后,在具体发放的环节,国家奖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都是一次发放到学生手中,国家助学金规定是按月发到学生手中。

赵路介绍说,每年7月30日之前,财政部、教育部要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分配名额和经费预算下达到各地。每年9月1日之前,各地和中央主管部门拿到了财政部的经费,各地和各个部门必须把这三项奖助学金的经费预算下达到各个高校。

他说,这三项奖助学金从程序上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基本上分为两段程序,一段程序是财政部、教育部对各省的程序,这个程序是在政府各部门,包括中央与地方的操作程序。另一段是各个高校内部如何评审,哪些学生能够拿到奖助学金、哪些学生能够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哪些学生拿到国家助学金的配套程序。

这个程序是高校内部,高校拿到主管部门下达的奖助学金的预算、总的名额以后,具体的学生的申请、学校的评审程序要由各高校组织完成,各高校为此也要制定各学校的具体申请、评审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