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委学生会干部的职责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47

一、团委书记职责
 
1、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路线,努力完成上级交给
的任务,全面负责主持校团委全面工作。
2、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负责对全校团干的培训,制定校团委工作计
划,起草校团委的工作总结。
3、负责掌握分析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
4、负责指导、检查、评比、表彰各团支部工作,掌握各团支部工作情况。
5、自觉接受党支部对团的工作的领导,负责向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汇报团委工
作。
6、负责考核、推荐优秀团干部的工作。
7、负责青年的统战工作。
8、负责处理团委日常工作。
9、全面协调团委各部门的分工合作,组织实施团的各项活动,定期集中各团干
进行经验交流,抓好团委自身建设工作。
10、负责校党支部交办的临时工作。
 
二、团委副书记工作职责
 
1、根据团委的工作职责,协调书记工作,及时向书记汇报各部门工作情况及学
生团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2、书记不在时,受书记委托执行书记的职责。
3、主持团委日常工作,负责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协调各部门的成员关系。
4、抓好分管工作,指导校内各学生组织。
5、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事宜。
 
三、组织部长(委员)职责
 
1、了解团员和基层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建议并指定计划。
2、定期召开各班组织委员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交流情况,检查和部署工作。
3、了解团干的基本情况和思想情况,负责对团干、团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配
合党支部抓好党章学习小组,组织团员培训,完善推优工作。
4、管理团员档案,负责团组织生活及团员评议,优秀团员表彰、奖励,并对违
纪团员进行处理。
5、组织团员学习党组织与上级团委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与决议精神。
6、负责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团员注册和团组织情况统计,审批、吸收新团员,
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7、负责管理团委文件、材料发放,做好会议考勤记录及有关考核事宜。
8、负责团费的收缴工作。
 
 
四、宣传部长(委员)职责:
 
1、负责抓好全校学生的政治学习,提出学习计划,进行检查、考核。
2、负责学校的宣传橱窗、室内外黑板报。
3、定期召开各班宣传委员会议。
4、贯彻执行学校对宣传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广泛进行征稿、约稿、及时表扬宣
传工作积极分子。
5、组织各班开展黑板报、班刊竞赛,并随时进行检查、评比。
6、指导各班宣传委员工作。
7、完成系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
 
  
五、学生会主席职责
 
1、在校党支部、团委的指导下,抓好学生会的全面工作。
2、组织实施、检查、总结学生会日常工作,协调学生会各部门的关系。
3、定期主持召开例会,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4、协助学校、社团组织开展好升旗、主题课、文艺、卫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等活动,大力促进校风建设。
5、及时向校党支部、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按时完成老师
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有关工作。
2、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3、明确责任分工,直接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4、向主席和主席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的工作任务。
 
七、办公室主任职责:
 
1、协助学生会主席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并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情况,搞好学生
会每月、学期、学年工作总结、评比,经常向主席汇报。
2、协助主席召开学生会例会,协调各部工作。
3、定期向党、政、团组织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听取上级指示意见。
4、协助学校有关部门抓好学生纪律,并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有关规定。
5、协助团组织有关部门处理学生纠纷等问题。
6、负责学生会各类文书工作、档案管理等及日常工作。
7、完成校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
 
八、学习部长职责:
 
1、明确学习部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学习委员会议会议,研究工作,交流情况,
了解各班学生学习情况及同学的要求,并及时反馈给教务处。
2、开展学习竞赛,经验交流,纠正不良学风,积极表杨和宣传学习上成绩进步
显著的班级和个人。
3、协助教务处搞好管理工作。
4、配合各专业搞好学科竞赛,完成教务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5、根据校德育计划及同学的要求,组织开展同学喜爱的活动和知识讲座,引导
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九、纪保部长职责:
 
1、协助学校抓好日常纪律和集会纪律。
2、贯彻执行学校行为规范中的有关规定,表扬和批评班级和个人。
3、协助学校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
4、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的治保工作。
5、了解同学在治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校保卫部门反映。
6、配合学校做好校园内违纪事件的查处工作。
7、配合宿舍管理老师,做好晚就寝的纪律检查、平时的宿舍区的违纪查处和卫生等。
 
 
十、生活部长职责:
 
1、定期有组织的征求或反映广大同学生活方面的意见或要求,指导各班生活委员的工作。
2、及时检查全系爱护公物情况。
3、根据有关校规校纪,维持好生活秩序,安排好每次劳动实践任务;制定评估标准,做好评比工作。
4、协助学生开展“节水、节电”活动,对各班和全校同学的用电用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情况及时汇报。
5、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6、完成校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体育部长职责:
 
1、组织、督促学生体育锻炼,抓好早操和课外活动,协助学校抓好学生体育锻炼,做好体育达标工作。
2、协助抓好参加校运动会的准备、组织和参加工作。
3、有计划广泛开展体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比赛等,发现、培养体育骨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
4、指导各班体育委员的工作。
5、认真按时制定本部计划,并定期向主席汇报工作。
6、完成校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它任务。
 
十二、文艺部长职责:
 
1、负责组织举办各种文艺讲座、文艺演出等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文艺理论水平和欣赏水平,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2、搞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组织举办文艺比赛。
3、组织排练节目,参加学校各种文艺比赛,力争好成绩。
4、平时多注意发现培养文艺人才。
5、认真按时制定本部工作计划,并定期向主席汇报工作。
6、完成系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各项任务。
 
 
十三、宿管部长职责:
 
1、贯彻学校关于卫生、宿舍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2、配合搞好全校宿舍管理工作及查寝工作,并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评比、公布、
督促各班的执行情况。
3、定期召开寝室长会议,布置、落实学生会有关宿舍卫生、安全工作的决议。
4、及时向学校反映宿舍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的实际困难。
5、完成系领导、校宿管部、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四、女生部长职责:
 
1、做好女生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掌握全校女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及
时向校团委反映。
2、举办有关讲座,增强女生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能力。
3、开展适合女性特点的文娱健美和体育比赛,以丰富女生业余生活。
4、根据具体情况,以多种形式,组织女生进行思想、生活和学习交流,以期互相促进提高。
5、认真按时制定本部计划,并定期向主席汇报工作。
6、配合其它各部做好女生的组织工作。
7、完成校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
 
  
 
十五、劳动部长职责
 
1、配合学校完成劳动任务,做好劳动安排,搞好卫生检查。
2、协助学校加强劳动教育,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和净化校园环境。
3、定期召开各班劳动委员会议,布置劳动任务,通报各班卫生检查情况。
4、调动广大同学的劳动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
生习惯和劳动习惯。
5、协助其它各部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