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二)专业代码

5208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学年限

全日制3—5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公共服务类(6903)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690306)

幼儿园

早教园

托育园(8418410

 

幼儿教师(2-09-05-00)

健康咨询服务人员

4-06-01-99)

幼儿园教育岗位

保育岗位

育婴岗位

幼儿营养师岗位

健康管理岗位

家庭教育指导岗位

幼儿教师资格证

保育师资格证

营养保健师

家庭教育指导师

“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幼儿教育、幼儿卫生保健以及健康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幼儿教育岗位、教育行业育婴岗位、保育岗位、家庭教育指导岗位、健康管理岗位,为在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宽适应性、实用性与专业性的高素质复合型学前教育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由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的要求组成。

在素质方面,对照以下总体要求,并结合专业特点研究确定。在知识、能力方面,对应人才培养目标,对照有关课程标准、专业教学标准和通过企业调研、职业能力分析提出的有关具体要求,研究确定并分条目列举。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1)了解幼儿教育的发展历程,熟悉幼儿园工作规程,熟悉国家、地方幼儿教育事业和幼儿健康教育事业的教育制度、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掌握幼儿健康管理知识,掌握幼儿营养、生长发育、生活照料、常见疾病的特点及预防等保健知识。

3)掌握幼儿心理、儿童保教、学前教育等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幼儿美育、体育、游戏和日常生活等活动组织的有关知识。

5)具备基础计算机和英语知识。

5)掌握早教机构、幼儿园课程领域的教育内容、教育计划、教育组织、教育方法和教育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6)熟悉幼儿保健相关的行政管理、后勤管理、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

3.能力

1)具有从事学前教育和保育必备的基本技能,能开展膳食搭配、生活照护、疾病预防等工作,具备科学的幼儿照护能力。

2)能开展幼儿健康管理服务与指导,包括健康检查、健康风险评估等工作,具有健康干预方案实施和健康随访能力。

3)具有开展各项学前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技能和幼儿班级管理、园务管理技能。具有组织开展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活动,具备保教结合能力。

4)能以发展的眼光客观观察、评价婴幼儿,并能调整、引导家长、其他保教人员共同形成对婴幼儿的积极评价氛围,优化婴幼儿的生活与成长环境。

5)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为幼儿、家长、同行以及其他人员提供相关咨询与服务;具有良好的口语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能够在工作中与幼儿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6)具备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7)具有初步从事幼儿教育科学研究的技能,具有探究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职业院校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公共基础课是各专业学生均需学习的有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素养的课程,专业课程是支撑学生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掌握相应专业领域知识、能力、素质的课程。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应基于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强化对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的支撑,融入有关国家教学标准要求,融入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技能,注重与职业面向、职业能力要求以及岗位工作任务的对接。

(一)公共基础课程

高等职业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明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创新创业教育、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

(二)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要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专业基础课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普通话、儿童发展心理学、音乐、音乐二声乐美术基础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玩教具制作、舞蹈一、舞蹈二10必修课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选修课主要包括: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概论、现代教育技术3门选修课程

(三)专业核心课程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幼儿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婴幼儿营养学、幼儿常见疾病预防与护理、营养与食品卫生、托幼机构管理7必修课程,其中幼儿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中涉及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和学前儿童音乐教育4门课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婴幼儿教育专业英语,艺术鉴赏,托育服务政策法规3门选修课程

序号

专业核心课

主要教学内容

1

婴幼儿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1.幼儿教育活动设计概述

2.幼儿生活、游戏教育、健康教育、语言教育、社会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活动设计和主题教育活动设计

2

教育学》

1.学前教育的基本概念、目标、任务和原则

2.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要素

3.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实施

3

学前卫生学》

1.生理基础

2.幼儿各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及卫生保健

3.学前儿童的生长发育

4.学前儿童一日生活的组织

5.学前儿童体格锻炼

6.学前儿童常见病

7.学前儿童常见传染病及预防

8.学前儿童营养卫生

4

《婴幼儿营养学》

1.婴幼儿营养学概述

2.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

3.婴幼儿的营养需要

4.婴幼儿的食物选择

5.婴幼儿的合理膳食

6.婴幼儿常见营养性疾病及其防治

5

《婴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护理》

1.了解幼儿身体发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

2.了解幼儿常见疾病的发病原因、疾病发展过程及护理方法

3.培养幼儿良好生活、卫生习惯的方法

4.学会对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用餐、睡眠、盥洗、锻炼等环节的卫生指导和管理

5.了解常见的安全问题和处理方法

6.了解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急救处理

6

《营养与食品卫生》

1.营养学基础

2.植物化学物

3.各类食品的营养价值特殊人群的营养

4.营养与营养相关疾病社区营养

5.食品污染及预防

6.食品添加剂及其管理各类食品卫生及其管理食品中毒及其预防

7.食品卫生监督管理

7

《托幼机构管理》

1.早教机构及幼儿园管理过程及管理原则

2.早教机构及幼儿园教育活动管理

3.早教机构及幼儿园后勤工作管理

4.早教机构及幼儿园安全卫士保健工作管理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分为“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三个环节,严格遵循《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的培养。通过实习接触幼儿、了解幼儿,逐步形成尊重幼儿、热爱幼儿、关心幼儿、理解幼儿的教育观念,增加学生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培养其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真正做到了解幼儿,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工作流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实战能力,提高将来在幼儿园独立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五)相关要求

幼儿教师、保育员、育婴员、幼儿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实际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为导向,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从低级到高级的知识学习规律,构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个课程模块。

按照“双证书”的要求,本专业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内容、相关技能大赛的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在课程设置中加以体现。

(六)学时安排

三年制高职每学年教学时间40周,总学时数2788学时,课内学时一般按每周24-26学时计算,顶岗实习按每周24学时计算。每学时45分钟。学分的最小单位为0.5学分,总学分为×学分。其中,16个课时为1学分计。实践、实习实训(设计)、军训、入学和毕业教育等集中进行的教学环节,以1周为1学分计。每一门课程和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学生顶岗实习为6个月,采取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面向幼儿教师、保育员、育婴员、幼儿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岗位(群)或者技术领域。

学生通过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顶岗实习,了解企业的运作、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掌握岗位的典型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及核心技能;养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增加学生的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