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山东 我为家乡代言”菏职学子暑期三下乡——第五站

发布者:办公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9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为响应关于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更深刻的领会新思想的内涵和实践伟力。商贸物流系组成了7支小分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8月菏泽职业学院商贸物流系孔明炜老师、陈琢老师等共12人积极响应号召组成了朝光队,在陈集镇村支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带着慰问物资走进了村内的孤寡老人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与困难情况,帮助他们收拾卫生,晾晒被子,用实际行动给老人们送上自己的关怀。将制作的防疫海报及防溺水海报进行宣讲,努力向村民们宣传正确的防疫措施以及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18级电子商务五班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代表队,从学校出发到达菏泽电商直播训练基地。参观了电商模式等各种直播平台。基地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关于直播的要求以及遇到的常见问题。

接下来,同学们到达山东菏泽玫瑰之都——黄店镇。现已成为 “中国蔬菜高科技示范基地”、“中国玫瑰第一镇”、“菏泽市科技兴农示范镇”,并建成了鲁西南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玫瑰交易市场。团队成员不仅仅领略到了黄店镇玫瑰花,学习到了关于玫瑰深厚文化,还吃到了黄店镇较为有名的美食,更重要的是,大家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之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19级电商一班到达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鹿吊村进行调研,大家走访村民、填写调研问卷,了解到鹿吊村当地电商发展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农产品自身特点限制,二是农民电商观念落后,三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四是农村电商人才短缺。

19级电商二班志愿者们来到吕陵镇贾坊村骡车王庄,跟随村支书走访慰问了自然村中的贫困户,通过与村民交流,了解到困境儿童的家庭状况,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也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从交谈中能感受到村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对生活的希望,同时也能感受到孩子的青春活力和刻苦,鼓励孩子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好好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现状,实现“志智双扶”。

19电商三班的4位同学在石振飞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牡丹区丁李村。在我校教师,驻村书记纪元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来到了村里的贫困户张家。了解了张大叔的事迹,高位截瘫的张大叔依旧通过电商这一渠道努力生活,对作为电商专业的学生,无论是精神还是学业上都是莫大的激励。同学们自发的为张家准备了一些生活物资,同时为他们上小学的儿子辅导功课。

18级电商一班到达菏泽岳程办事处大集舞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直播基地、货源存储基地。热情为学生分析学校与现实企业中电商的不同之处,以及现在电商发展中视频直播和带货的重要作用,直播中需要的推流、选品、结构等知识。

下一站来到定陶黄店镇。同学们自行准备了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单页,做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付诸于实践。锻炼了自我,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考问题。

选择三下乡,是因为责任与使命。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怀念,不一样的光阴,不一样的绚烂。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份使命扛在肩上,带着不一样的信念去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