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4年度创新创业基础课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办公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关于创新创业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按照《菏泽职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20­—21日,在2号教学楼报告厅,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度创新创业基础课师资培训班。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朝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教授由建勋,高等教育出版社山东省教学服务中心策划编辑唐维东、刘栋,学工办主任李文君出席开班仪式,我校147名教师参加培训。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宋玉金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朝景从国家政策要求、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创新素养提升等三个方面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双创政策,熟悉课程体系,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将培训内容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培训第一阶段,由建勋教授围绕“《创新创业实务》教材体例分析及课程教学实施建议”和“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及成果物化升华”两个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讲解。他详细阐述了教材的结构特点和教学目标,提出了针对性的教学实施建议。他指出,教师应当根据教材内容设计互动性和实践性强的课堂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到课程建设及成果物化时,由教授分享了多个成功案例,鼓励教师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培训第二阶段,教育部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创业天使导师高泽金教授线上讲授“专创融合的背景与实践”,针对目前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教育与产业间鸿沟和教育碎片化问题,提出专创融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入讲解了专创融合的实施路径,为高职校双创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最后,针对我校师生在大赛PPT创业计划书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如何高质高效地准备和呈现创业项目路演,“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武汉玄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子恒线上讲授了“路演PPT制作技巧”。

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我校教师的创新创业教学水平,也为创新创业课程体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