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携手共进,访企拓岗,共谋发展 | 菏泽职业学院赴苏州市相关企业考察

发布者:机电工程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239


产教融合携手共进,访企拓岗,共谋发展

--菏泽职业学院赴苏州市相关企业考察

515-18日,菏泽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凤鸣带领蒋震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善雨及张庆鑫老师、刘增运老师赴江苏省苏州市检查学生实习情况,走访考察企业,为拓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筑牢基础。

515日下午,走访了苏州泰科贝尔直驱电机有限公司,并与泰科贝尔董事长孙孟祥、苏州市菏泽商会会长郭庆波等进行了座谈,就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座谈会后,程院长、张书记参观了泰科贝尔公司产品展厅、生产车间和在建厂区,并听取了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上市计划。

程院长表示学校培养技师技能人才,为的就是服务企业,为企业赋能,加强校企合作,有助于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张书记表示希望通过企业和院校的双方努力,安排好学生的实习和就业,达成合作。

516日上午,走访了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企业发展历程展及公司产品展示。

然后,程院长、张书记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实地了解学生工作情况,并与在博众精工实习的我院学生代表和实习指导老师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及当前的需求和想法。张书记鼓励大家说:“工学结合是同学们实现学校到企业转变非常重要的一步,现代化的工厂及大企业的先进理念可以让同学们迈出校门就有比较开阔的眼界,同学们一定珍惜机会,勤学多练,多经历岗位,多向老师傅学习,把所学转为所用,利用工学结合的过渡期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程院长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并亲切的分享了自己刚毕业时的工作情况,用博众精工创始人的创业经历鼓励大家,现阶段一定要努力积累工作经验,认真做好知识转化,提高自己的眼界,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要求驻企老师一定要多与学生交流,多关心学生,及时帮学生解决问题。

结束了与学生的座谈,程院长、张书记与博众精工行政总监郝大川、人事经理袁野等相关领导进行了会谈。程院长首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与企业领导进行了沟通,表示针对学生反映的饮食问题,可适当采购菏泽本地的食物提供给学生。结合实习,与企业就知识融入课堂、前置实习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张书记表示工学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下一步,校企双方可深入合作,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将对工学结合同学的部分培训内容搬进课堂,提前进行,实现知识的提前转化,有助于学生快速适应企业工作岗位。双方就以后的合作进一步交流了意见,表示一定共同努力做好服务,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共赢。

516日下午,走访了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及富纳艾尔总部产学研基地。

参观结束之后,双方进行了座谈,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富纳科技联合创始人单强,富纳科技总经理李熙,富纳科技山东区域负责人刘翔出席座谈会。双方就实习生招聘、订单班培养等合作模式进行了沟通交流。程院长表示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培训无缝衔接,真正打通学校教育与产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张书记表示双方可以以点及面展开合作,逐步扩大合作面,深化合作内容,打造校企共同体。单强院长表示一定努力找到适合的合作模式,与我学院展开深度合作。

517日上午,走访了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天准科技公司展厅、生产车间及员工生活区,详细了解了天准科技消费电子、PCB、半导体、光伏、智能驾驶、智能产线等业务板块。

座谈会上,讨论了天准科技提供的校企合作方案,双方就合作模式、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实习安排等做了深入沟通,交换了意见。程院长详细了解了3C行业的特性,了解学生实习内容、工作环境等,表示要推动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相互配合,课程融合,共同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张书记表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一定要让企业培训融入课堂,学校老师深入企业,工学结合,实践教学。

517日下午,走访了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企业的展厅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涉及领域。

座谈会上,程院长、张书记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岗位需求、岗位职责、招聘条件、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宿舍环境、公司活动等,就订单班培养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接下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18日上午,走访了杰士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参观了杰士德自己的人才培养机构--杰士德大学。

座谈会上,杰士德介绍了与其他院校成功的合作经验,校企合作模式及产业学院共建方式。张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校企合作一定要深入课堂,深入企业,校企协作,加强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对就业的理解,对未来的规划。程院长表示校企合作一定要学习现有的成功经验,在组织教学、企业需求和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上灵活配合。

518日下午,走访了京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7月,是全球半导体最大专业测试公司京元电子在中国地区的唯一测试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产品封装及测试业务,主要有测试服务、封装服务、技术创新和设备研发等业务。实地参观了员工宿舍、生产厂区、自动化生产线等,初步沟通了校企合作意向,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本次考察历时4天时间,共走访企业7家,其中包括博众精工、天准科技、汇川科技3家上市公司,京隆科技1家台资企业。既检查了学生实习情况,了解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又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洽谈,完成了访企拓岗的任务。此次考察实地感受了智能制造、高度自动化生产单元、高端科技带来的震撼,更坚定了促进校企合作的决心和信心。蒋震智能制造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理念,访企拓岗,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