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调研促发展,乡村振兴谋新篇” | 蒋震智能制造学院暑期“三下乡”产业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212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原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民生,培养社会服务意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78日,菏泽职业学院蒋震智能制造学院大学生暑期“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李俊江、杨帅朋、赵雅三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郓城县张营镇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家具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同学们在老榆木家具城负责人的带领下,对张营镇周边多家家具加工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木材原材料的来源、家具的生产制造工艺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调研活动中,同学们提出了企业发展对当地环境影响的问题,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探讨,了解到可以通过对乡村废旧木材尤其是老榆木进行合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避免了废旧木材被随意扔掉或直接挖坑填埋这些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减少了资源浪费,最大程度地保护环境。

最后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当地有名的民俗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同学们看到了很多老家具、老物件,了解了老一辈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同时也在历史遗存和文史资料中深切缅怀红军烈士,重温革命历史,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团员的爱国主义热情。

通过此次“三下乡”产业调研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乡村产业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唯有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取得乡村振兴的全面突破,书写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蒋震智能制造学院的学子们将会更加清楚努力的方向,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