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

学前教育

(二)专业代码

670102K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学年限

全日制3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教育与体育大类67

教育类

(6701)

 

学前教育行业(8310)

幼儿教育教师2-09-05-00

1.幼儿园保教工作人员

2.幼儿园管理工作人员

3.各类早教机构工作人员

 

1. 普通话等级(二级乙等及以上)证书(选考)

2. 幼儿教师资格证(选考)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集保教、管理为一体的“基础实、技能熟、能力强、适应快”富有爱心、耐心、细心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依据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对幼儿教师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得出本专业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进而确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

1.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爱心、耐心、细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普遍常识;掌握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及规律;掌握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学前儿童卫生保健、保育的相关知识和基本方法;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学前儿童五大领域教育原则和方法;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和最新动向;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工具性知识等。

3.能力

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素质。包括了解本专业发展趋势与动态,基本功扎实,具有幼儿园保教、研究和管理能力,艺术表演能力和美术、美工能力及良好的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其中通用能力一般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六、课程设置

职业院校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公共基础课是各专业学生均需学习的有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素养的课程,专业课程是支撑学生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掌握相应专业领域知识、能力、素质的课程。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应基于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强化对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的支撑,融入有关国家教学标准要求,融入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技能,注重与职业面向、职业能力要求以及岗位工作任务的对接。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设置共13门,其中必修11门,分别为军事课、大学语文、大学体育、应用文写作、心理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就业指导、职业规划、人工之智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选修两门,分别为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

(二)专业基础课程

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专业基础课程。学前教育专业基础课程必修课包括: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普通话、乐理视唱练耳、键盘一、键盘二、舞蹈一、舞蹈二、美术基础、声乐、学前教育简史和儿童文学。专业基础课程选修课包括: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概论和现代教育技术。

(三)专业核心课程

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专业核心课程。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必修课包括: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玩教具制作、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游戏和教师职业道德。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包括: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艺术鉴赏和学前教育政策法规。

序号

专业核心课

主要教学内容

1

幼儿园游戏

1. 幼儿园游戏概述

2. 幼儿园游戏环境规划

3. 角色游戏活动指导

4. 结构游戏活动指导

5. 表演游戏活动指导

6. 音乐游戏活动指导

7. 体育游戏活动指导

8.教学游戏的创编与实施

2

玩教具制作

1. 幼儿园空间环境的创设

2. 幼儿园墙饰的设计与制作

3. 幼儿园区域环境的创设

4. 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

3

教师职业道德

1. 教师与教师职业道德

2. 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3. 教师职业道德范畴

4. 教师的心理品质

5.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6.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7. 教师职业道德评价

4

幼儿园管理

1. 幼儿园环境创设要求

2. 幼儿园卫生保健

3. 幼儿园教育工作后勤保障

4. 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和管理方法

5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1. 歌唱活动

2. 韵律活动

3. 音乐游戏活动

4. 音乐欣赏活动

5. 幼儿音乐基础知识

6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1. 绘画活动及其指导

2. 手工活动及其指导

3. 美术欣赏活动及其指导

4. 幼儿美术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组织指导技能。

7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1. 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和内容、途径和方法

2. 幼儿科学活动设计和指导原则

3. 幼儿科学活动环境的创设与管理

4. 幼儿科学活动的案例分析与活动评价

5. 幼儿科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育组织指导技能

8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1. 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2. 幼儿文学作品学习活动

3. 评述活动与指导

4. 阅读活动与指导

5. 语言游戏与指导

6. 幼儿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育组织指导技能

9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1.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2.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3. 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

4. 家庭、社区与幼儿社会教育

5. 幼儿社会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育组织指导技能。

10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1. 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目标和内容

2. 健康教育活动、体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3. 幼儿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育组织指导技能

4. 幼儿园健康领域教育的教学内容,健康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分为“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三个环节,严格遵循《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的培养。通过实习接触幼儿、了解幼儿,逐步形成尊重幼儿、热爱幼儿、关心幼儿、理解幼儿的教育观念,增加学生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培养其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真正做到了解幼儿,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工作流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实战能力,提高将来在幼儿园独立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五)相关要求

幼儿园保教工作人员幼儿园管理工作人员各类早教机构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为导向,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从低级到高级的知识学习规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

按照“双证书”的要求,本专业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内容、相关技能大赛的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在课程设置中加以体现。

(六)学时安排

三年制高职每学年教学时间40周,总学时数2788学时,课内学时一般按每周24-26学时计算,顶岗实习按每周24学时计算。每学时45分钟。学分的最小单位为0.5学分,总学分为×学分。其中,16个课时为1学分计。实践、实习实训(设计)、军训、入学和毕业教育等集中进行的教学环节,以1周为1学分计。每一门课程和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考核成绩合格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学生顶岗实习为6个月,采取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面向幼儿园保教工作人员幼儿园管理工作人员各类早教机构工作人员等岗位(群)或者技术领域。

学生通过学前教育专业顶岗实习,了解幼儿园的运作、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幼儿园文化;掌握岗位的典型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及核心技能;养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增加学生的就业能力。